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27

  10月24日上午,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工作会议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校教学督导组组长龚伟申,各学院(部)分管领导、教务秘书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施盛威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意见》。施盛威对意见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保障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落实高校新文科建设要坚持价值引领、守正创新、特色发展的原则,要大力实施江苏新文科教育教学体系创新计划、新文科交叉人才培养先锋区建设计划、新文科大讲堂计划、“悦读经典”——江苏大学生读书行动计划的要求。她要求设置文科专业的教学单位,进一步研学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文件精神,制定有效举措,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

  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茆萌博士从书院概况、建设历程、工作特色三方面分享文正书院建设思路及规划。她重点介绍了书院探索的个性化、小班化、导师制的人才培养理念,强通识、强基础、强实践的课程培养体系以及融通文理的学术环境。在一年多的改革探索下,书院班的学生在学科竞赛、考级考证、奖学金评比中取得出色成绩。她认为,书院制的改革是学校育人与学生成才的双向奔赴,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举措。

  教务处张毅驰副处长部署了近期重点教学工作,对期中教学检查、排课、基层教学组织立项培育、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申请和备案、产教融合基地建设等教学相关工作进程和安排作了说明,并与参会人员讨论拟提交的专业负责人和教学信息员相关的文件征求意见稿;顾荣庆副处长梳理了三创工作,主要包括教学竞赛、教材建设、教师培训、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毕业设计(论文)等内容,重点强调竞赛的认定管理、创业园项目征集、论文抽检的情况;专业设置与评估科钱磊科长汇报了各学院一流课程预申报情况和2023年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的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她希望各学院能精心准备,反复打磨,完善申报材料。

  最后,高雷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应围绕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定位,坚持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优化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等系列工作。第一,认真领会学习《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对照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单位、推进产教融合品牌专业、产教融合重点基地、产教融合特色学院等重点项目做好校级培育工作。第二,实施融入苏州发展战略,立足苏州本土特色,推进人文艺术类专业扩容发展,社会科学类专业融合发展,工科类专业聚焦发展。第三,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思路,发挥学科对专业建设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聚焦苏州市重点产业发展动向,围绕“电装先生”优化专业结构,促进内涵提升。第四,深化产教融合,持续做好产业学院、微专业、辅修专业、校企合作创新班项目建设。最后,他希望全体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勤翻阅权威教学期刊,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养;各单位要加强顶层设计,勠力同心谋划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性评估,对照指标体系,寻找差距,尽快补齐短板;同时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教室的信息化改造和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全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