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开展2023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7

  我校始终重视发挥诚信教育在新时代高校资助育人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加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建设,将诚信教育融入资助育人工作全过程。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推进诚信校园建设,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2023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奖惩助贷服务中心协同各学院于5-6月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5月11日至5月2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奖惩助贷服务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苏“诚”之星——诚信文明知识竞赛。竞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5月11日至5月17日以线上问卷形式进行初赛,共计204人参加;决赛于5月19日在1号楼102教室以考试答题形式进行,入围决赛同学意气风发、应答自如。竞赛共决出苏“诚”之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0人,5月24日举行苏“诚”之星”颁奖仪式。竞赛活动使广大学生明确了诚信的积极意义,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养成诚实守信、以诚立身的行为习惯,营造校园诚信之风。

  为持续加强学生诚信认知教育, 推动诚信机制建设,学校面向全校组织开展了诚信主题教育征文活动。通知发出后,各学院学生踊跃参加,积极报名,征文作品紧扣主题,通过生动的文字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诚信风采,书写着身边的诚信故事。通过征文活动,使广大学生增强了对于资助诚信知识的认同感,深刻认识到诚信文化的基本内涵,营造出全员学习诚信文化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资助诚信意识,筑牢诚信底线,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制造与智慧交通学院于6月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海报设计征集活动,全校学生踊跃参与,本次征集活动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资助诚信的重要性,将诚信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学生树立以诚立身的观念,号召广大学生知诚信、讲信用、重承诺,弘扬新时代正能量,积极投身诚信实践。

  为弘扬诚信精神,筑牢教育之基,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兴趣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中,全校各班级结合文件精神、学校情况、实际案例向广大同学进行宣讲分享,讲授诚信道德的有关知识,倡导青年学生增强诚信意识,传播诚信文化,提升同学们对诚信的感知度,引导广大学子争做新时代诚信青年。

  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5月3日邀请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顾问包盟,进行主题为“AI+金融+X 聚力赋能数字化未来”知识讲座,使大学生了解AI人工智能技术在证券投资中的应用和发展趋势,增强了对于数字金融和诚信知识的了解。

  城市治理与公共事务学院于5月25日邀请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越溪派出所王之宣警官举办了“增强诚信观念,预防金融诈骗”主题讲座。通过高校师生被骗真实案例,利用图片、视频、与受害人的通话录音等素材详细地介绍了刷单返利类、冒充公检法类、裸聊敲诈勒索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等高发诈骗类型的基本特征和诈骗套路,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范建议。

  为进一步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同学的感恩意识,努力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资助育人良性循环。城市治理与公共事务学院于5月31日在文正广场开展“爱心集市”活动。小小的爱心义卖,在平凡中传递着温暖、快乐和治愈的力量,使全校师生们感受到满满的爱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此次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苏城学子的诚信意识,营造出“诚实守信、重信践诺”的良好氛围,为构建新时代文明校园创造了稳定和谐的诚信环境。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