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参加2023中国(苏州)世界光子产业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3-06-06

  日前,由苏州市政府、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的“2023中国(苏州)世界光子产业发展大会”于5月29-31日在苏州狮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开幕仪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大会并致辞,副省长胡广杰视频致辞。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吕跃广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欧阳钟灿、郑婉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良惠、周寿桓,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朱近忠;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虎丘区及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及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科创企业代表等出席大会,引发了广泛关注。我院钱敏、吴丹、龚红梅、许孝芳、郑君媛、王成琳、蒋周颖、张倩、周萧溪9位老师参会学习。

  本次大会以“光领万物 赋能未来”为主题,为期3天,邀请国内外光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科技发展前沿、共谋光子产业未来。在开幕式致辞中,曹路宝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布局光子产业,把光子列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重点打造的16个制造业细分优势领域之一,牵头成立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全力打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

  会上,苏州市政府与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长三角业务总部、光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光子产业创新联盟等,加快集聚全球光子产业高端资源,协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现场,太湖光子中心基础工艺与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建设,加快推进太湖光子中心建设;苏州光子产业发展路线图建议发布,为苏州光子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苏州光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首批项目签约。苏州市虎丘区围绕太湖光子中心作了推介交流。

  参会老师分别在光制造、光通讯、光显示等分会场聆听了专家报告和企业最新技术分享,此次学习对我校光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苏州市生物光子科技重点实验室和一流专业的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好的方向引领。会议结束,参会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